June 29, 2008

夜来香

那天和同事们聊天从痔疮谈到粪便,甚至谈到倒夜香。也许这是人人每天必做的事,这粪便的话题总是可以聊到很远。

何谓倒夜香?那是一份工作,专为人倒屎倒尿的。以前没有排污系统,全靠倒夜香,他们背着个粪桶挨家挨户到粪便。旧时,倒粪多在晚上,所以本来是“夜来臭”,也被人幽了一默作“夜来香”。我想,这是鲜为人知的名字,因为夜来香也是一种花的名字,又名夜香树。黄绿色花朵傍晚开放,飘出阵阵扑鼻浓香。白天将夜来香花盆放在太阳下吸收热量,晚上花就开得足,移入室内,可驱蚊子。还有歌名、戏名、饭店等都有用过夜来香做名字。

有些长辈常问要让孩子念什么最好,我惯例的答案是他们喜欢什么给他们念什么。好汉不怕出身低,行行出状元。小时候大人都爱说少时不念好书,长大就给人倒粪便或垃圾。可是我们都觉得这是伟大的职业,因为我们都觉得粪便很肮脏,连自己的都不想多看一眼更何况是别人的。中国共产时代有个叫时传祥的倒粪工人,因为对工作的认真与热忱得了很多荣誉。



夜来香 词:黄霑 曲:金玉谷

那千般优美夜色
有百般莺啭回响
月夜有你入怀
在花下痴痴伴
人生充满芬芳
那春风好似为我吹
那莺声歌唱为我响
月夜有你入怀
在花下痴痴伴
人生充满欢畅
我的心
此际千样醉
为你倾出爱甜酿

令我心花怒放
为你高声歌唱
我倾出心里乐章
唱出深心里梦想
夜夜愿有你入怀
在香梦痴痴伴
从此长日相向

要共你(要共你 唱尽那(唱尽那)夜来香

No comments: